close

走入診間的病患是個穿著套裝的清麗女子,從遞進來的病歷上能看出他是第一次走入我們診所。一如往常的我請他先拍了口腔X光片再進來,身上有著名牌香水的淡香,拎著一個經典款要價不菲的包包,是個標準剛下班的都會女子。

     “蛀牙?矯正諮詢?還是敏感性牙齒的處理?“在他走入診間的短短路上我在心裡瞎猜著。

          “醫生,我需要你的幫助。”剛坐下她竟然比我還先開了口, 

           “喔?說說看你需要怎麼樣的幫助,我會盡力配合你所需要的治療的。”對於我的病患我總是希望能有優良的溝通,除了我提供她我治療的方式以外,病患如果能讓我知道他希望獲得什麼樣的治療我也是十分欣喜的。當 然,這是必須在我的能力範圍才行,就像我常說的,我們只是醫生,不是神。而醫病關係對於良好溝通的需求是永遠沒有上限的。

       儘管做了各式各樣的猜想,我也沒想到這位妙齡女子是希望我能夠幫他處理他的上牙齦暗沈問題,在他剛開口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注意到他的牙齦部份,連在這個行業打滾了這麼久了的我在第一時間都沒有發現他的問題,可見他對於自身問題的掩飾已經做到很熟悉了。患者這時候露出了他的上牙齦部分,果然是有明顯的黑色素沈澱。

      這樣的問題其實並不會太難解決,只是在一般人的眼中會是有些雞肋的,畢竟這樣的問題並不會對生活機能有太大的影響,只是不美觀,而為了美觀這兩個字現代人已經越來越願意花錢。從醫美診所的盛行就可見一斑。雖然現在齒列矯正的部分已經越來越多人在做了,更多人忽略的是牙齒除了整不整齊以外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部分,舉例來說顏色或是牙齒的大小比例,微笑或是張嘴時牙齦露出的多寡都是會影響所謂的美觀的。

     美從來都是關於比例,不信的話把你心目中前五名的帥哥五官組合在一起,相信我,那可能連現在你抬頭看見的第一位男性還難看。

      這位患者最後經過了水雷射的治療後牙齦的顏色有著顯著的改善,也讓他為了掩飾牙齦顏色的辛苦訓練變成了做白工,但我想他應該是不會有任何怨言的。對於這點我倒是蠻有自信的,從他離開診間的輕快腳步還有嘴角勾起的漂亮弧線我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