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不管在戴上矯正器之前或是需要牙套的時候,都曾經張大嘴巴咬住一團軟軟的帶著清涼氣息的未知物體,而且在過程中,醫師還常常用力往上頂讓他頂住你的上顎或是下顎,過了一小段時間它硬化後再將它取下。

這是非常典型的取模過程,對醫師而言,知道病人口腔的相對位置以及內部構造是相當重要的,在診療檯上用肉眼看到的口腔內部相對位置其實是沒有那麼清楚的,所以我們取模,複製一個患者的口腔,再看我們應該怎麼做後續的處置。

然而科技日新月異,一種新的口腔掃描技術出現,這是一種用鏡頭連續拍照再用軟體重新構圖的口腔建模技術,原理很像我們用手機拍全景照片一樣,只是它的功能更加全面,建立出來的模型是立體的3D模型。醫師掃描後可以透過軟體直接建立牙套的模型,再由機器直接印出患者需要的牙套。比起傳統取模方式除了更精準也省時以外,還能夠更順利的完成一些特殊案例(如同我先前提過的,口腔張到最大也無法放入建模器的案例。)。

3-shape的限制則是,如果選用這種方式建立你的口腔模型,在假牙牙套的材質選擇上就有了限制。如同我前面所說,在掃瞄後,醫師透過軟體設計,直接印出你的牙套,他的列印選用材質目前在我們診所只有全瓷冠或是鈦合金兩種,都屬於較貴的牙套材質。

所謂列印,其實就是由機器在一塊圓餅上切出你的牙套,所以牙套的材質也就受限於圓餅的材質。另外因為3-shape本身的成本也比較高,所以在收費上,也會與一般的牙套有所不同。

然而在科技的演進中,受益的都會是我們這些能夠使用的使用者,亦或是個人狀況是傳統方式無法處理的患者們。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