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診間的是位上班族,從他俐落的髮型看的出來,他是個很注重外型的男人。紀錄上顯示他上次看牙醫是一年前,也可以知道這是他第一次與我見面。

正當我正在腦中瞎猜他這次是因為什麼來找我的時候,他已經開口了。

帶著成功商務人士的從容,他露出了苦笑以及缺了一顆門牙的門面,他說這是上次應酬喝多了不小心撞到桌子之後的結果。

照了X光片,可以看見牙根整段都還在裡面,如果不對他做出處置的話,牙根會整個爛在裡面成為更大的問題。

對這樣意外的發生我只能表示遺憾,相談的結果是拔掉那段牙根然後在同一個位置做植牙會是最有效也簡單的處理方式。

若是使用傳統的方式來處理這顆牙,我們會使用工具去向下推擠,搖動那顆剩下牙根的牙齒來鬆動他的牙周韌帶,牙根的部分因為有牙周韌帶固定住這顆牙,就像有根的樹會牢牢地抓住地面,沒有那麼好拔出來,所以我們必須先鬆動這顆牙,把他拉出來,在我的建議下,我們會使用水雷射來進行處置,用雷射打在牙根周圍,破壞掉牙周韌帶,之後的拔牙會比較簡單,跟傳統的方式比較起來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者的不適感,而且傷口也可以控制在很小的範圍。

拔牙過程十分順利,麻醉過後用雷射做完前置處理,我們很順利的鬆動了這顆牙,用鉗子探入拉出了這顆失去支撐的牙齒,這顆牙齒在牙齦底下的部分還有1.5公分左右長。

整個過程大概花了5分鐘就處理好一顆原本不是那麼好處理的牙齒。

治療告了一個段落,再來的步驟就是幫助我的患者植入一顆牙齒讓他的門牙恢復功能,帥氣的他除了謝謝之外,還很客氣的拿了一份小禮物來給我。

醫療科技一直在進步,醫生們會有越來越多的工具能夠幫上患者的忙。而我們所做的事情則是在各種不同的條件下,盡量完成我們所能做的,不管是恢復病患牙齒的功能,又或是提供美觀上的幫助。

醫生就是這樣一個帶有挑戰性的工作。而對我們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患者結束治療之後滿意的微笑。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