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這句大家朗朗上口的話卻是身為牙醫的日常。

        多的是人要躺在診療椅上哭天搶地的時候才開始後悔自己沒有把牙齒照顧好,有時候錯過初期的治療期之後所付出的代價除了金錢還有時間以外就是身體上的苦痛了。

        今天在診療椅上的是一位大姊,從走進診間前的臉色就不是太好,進來時說自己的牙齒在一天前痛起來,治療後也沒有好轉的感覺,於是換到了我們診所想試試看是不是有辦法緩解他的苦痛。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疼痛過度強烈,甚至連自身都不清楚到底疼痛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像是這位大姊,已經完全無法分辨究竟是哪一顆牙齒正在發炎讓他不舒服,即使我用金屬器具測試他的疼痛感,他也不知道到底疼痛的來源是右下的第二大臼齒還是智齒。

        仔細檢查,其實他的口腔狀況真的不是太好,病灶以外還有其他的問題。不過當下最緊要的其實是緩解他的疼痛。初步檢查以及確認X光片以後我認為是最後一顆牙齒讓這位患者痛到不行,然而她的身體感覺卻是前一顆已經被鑽開卻還沒完成根管治療的大臼齒。而在我拿出他填住孔洞的棉花時,竟然有血從被鑽開的大臼齒中流出來。在病灶無法被確認,患者又痛到在診療椅上乾嚎的同時,醫生必須比誰都冷靜。

        處理程序不難,我先幫前面被打開的牙齒換完藥,跟她確認痛感有沒有減低,再來把後面那顆我診斷認為的病灶也打開,抽掉神經就成功解決了她的疼痛。然而過程中是充滿苦痛以及煎熬的。因為患者並不清楚究竟是什麼讓他不只是牙齒痛,是整個頭都快要爆掉的劇烈疼痛。患者的無助在醫生眼中是顯而易見的,在那個當下,只要你能解決他的疼痛,他什麼都願意做。然而這樣的神經疼痛發作時,就算我連打了好幾管麻藥也並沒有辦法馬上有效紓解他的苦痛。最後是在打開智齒直接在神經口上補了一管麻藥才有效的讓他暫時逃離困擾他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煎熬。

        治療的後續還很長,不管是要解決局部的發炎問題,還是要改善她牙橋的損壞,甚至是補蛀牙,牙周病處理…一旦我們對牙齒的疾病掉以輕心,這些疾病會讓我們付出更高昂的時間以及金錢成本去修復,甚至只是做出一個替代方案來。所以我是真心希望大家的觀念是花小錢省大錢,有時候該做的治療花些時間以及金錢趕快把問題解決。省得到最後兩頭空,失去了健康的,可以挽救的牙齒狀況,又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以及金錢來找回最基本的咀嚼功能。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