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謝謝你,醫生。

離開診所前,這位患者對我說了第五十次感謝。

我不禁莞爾,能幫上忙的感覺,真的蠻好。

 

患者是位四十多歲的男人,有著豪邁的嗓音以及寬厚的肩膀,他手上的繭讓我知道這是一雙為了生活相當努力的手,他說他是做工的,因為工作的時間長,相當勞累,時常會嚼檳榔來提神。

 

他總是用著爽朗的聲音跟我聊著他的小故事。

 

嚼久了,也習慣了啦,不嚼一下,工作做起來怪怪的啦。

在聊到為什麼喜歡吃檳榔的時候,他不好意思地這樣跟我說。

 

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不好好讀書,為了養家,只好做比較粗重的工作啦。

這句話說的爽朗,透著他淡淡的自豪,卻也不難聽出他的小小缺憾,雖然撐起了一個家,但誰不想要過得更好更輕鬆一些呢。

 

他說他從國中畢業開始出來工作,沒有一技之長只好作粗工,當完兵就結婚了。

其實真的要感謝我老婆,她嫁給我齁,沒過幾天好日子啦。

他不好意思的搔了搔頭。

可貴的鐵漢柔情。我敢打包票,他可能已經有五年沒有對他老婆說過我愛你。但這就是這樣的男人表達情感的方式。

 

治療的過程中,他常常用閒話家常來掩飾著他的不安,以及在生活上面對這些症狀的不適。

在診療檯上,我看過太多硬漢變成畏懼各種儀器以及治療的小白兔了。他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位。

 

他的症狀是蠻嚴重的牙周病,上排門牙以及旁邊的兩顆小門牙已經完全不行了,正常來說,缺牙的部分做個假牙,套上牙套就沒有問題了,然而他的狀況卻稍微複雜一些。

因為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導致他的口腔內黏膜異常增生,硬化。直接導致他的口腔張開的幅度有限,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張大嘴巴,所以傳統的取模動作是無論如何也做不了的。

他說他已經看過好幾家診所了,大家都說沒有辦法處理,因為沒法取模的話,總不能用目測的方式來製作他的牙套吧。

 

狀況算是蠻棘手的,他也問到有些灰心,是因為他老婆的朋友的朋友剛好是我的患者,也就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過來找我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周病 檳榔 口腔掃描
    全站熱搜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