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專業的牙醫,有時候,我其實是很囉唆的。

 

在某次的治療我邊動作邊碎念。

檳榔的纖維很粗,嚼食的時候無異於用一塊很粗的菜瓜布在你的臉頰內側來回摩擦,你自己想想看,這樣摩擦自己的黏膜組織,他能不受傷嗎?這樣對待自己的身體好嗎?你如果覺得這樣很舒服,為什麼不也用菜瓜布刷刷你的鼻孔呢?

 

身為一個牙醫,有時候真的覺得大眾很偏心。

試想,如果今天看見你的朋友眼睛流血了,大家的反應會是什麼?我想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反應會是催促你的朋友去眼科或是醫院檢查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又或是今天發現耳朵會痛,大家也都知道要去看醫生檢查。

 

只有對口腔內部的部分,大家不會那樣的關心。

牙齦流血時,多數人會選擇無視,牙齦發炎腫脹時,多數人依然會選擇忽略。

這也是為什麼多數人到診所就診的時候,通常都是有一定嚴重程度而且需要一些稍微複雜的治療了。然後牙醫還要擔上部分人對我們的錯誤認知像是牙醫很好賺,很輕鬆就能賺很多錢之類的。

當然我也不是希望大家小題大作,不管發生什麼事跑診所再說,只是希望大家正視口腔衛生以及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很多問題在口腔保健方面以及對口腔的基本認知上做好的話,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

 

扯遠了,我們回到那位患者身上。

 

在這樣的前提下,患者急迫的需求其實是重建他的上排牙齒,而難處其實是再取模的部分因為他口腔的張開程度有限,不足以讓我們順利地使用傳統方式取模。

所以我決定使用年前引進的3 shape口腔攝影工具來協助我的工作。有了這項工具的幫忙,可以在患者無法如同正常人張大嘴巴的狀況下建立他的口腔模型,而在製作牙套時甚至可以用更精準的規格來製作。因為資料全部都由電腦內部來計算,電腦會輸出牙套的規格至製作機器裡來產出屬於患者的牙套。某種層面來說會比傳統的取模製作出來的假牙牙套更為精準。

 

所以問題至此算是可以解決。

 

然而科技也不是無所不能的,雖然我們有了能夠協助患者的工具以及作法,但對於患者口腔內黏膜的狀況我還是束手無策的。臉頰的肌肉其實就像橡皮筋,而口腔內部的黏膜已經異常增生硬化了,肌肉再也沒辦法牽動他得內部黏膜組織讓他的口腔如正常人般順利張開。就算動小手術把黏膜切開讓他能夠打開嘴巴,也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口腔內黏膜會自己長回已經增生後的厚度。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不可逆的狀況,縱然科技日新月異,有些事情畢竟是人力所不能及,而身穿白袍的我們,也只是醫生,不是神。

 

做完他的療程的那天,天氣很好,陽光透進診所的玻璃門,我看著剛安裝上去的牙套確認是否有其他問題,經過這段時間的治療他牙周病的狀況也好了很多,過程中我千告誡萬碎念他千萬要戒除檳榔這壞習慣。

他的口腔真的受不了菜瓜布的摩擦了。

 

醫生我知道啦,真的真的很謝謝你嘿。

少見的,他的聲音透出了一些靦腆。

第四十九次,我在心裡偷偷的計算著。

 

步出診間,我送了他一小段路到櫃檯,也順便想去趟洗手間。這時看到等待區一位中年婦女站起來走向我的患者,似乎是在叨叨絮絮著什麼,兩人小聲地交談了幾句,然後那位大姐相當開心的對著我頻頻點頭,在她丈夫結帳的時候,她走向我對我說她有多感謝我能夠幫她的丈夫裝上假牙,讓她的丈夫可以擺脫之前的窘境,之後也能吃一些之前沒有牙齒就不能吃的東西了。

 

我看著我的患者在旁邊害羞迫窘的樣子,不禁笑了。

你有個好老婆。我跟他說。

 

他走過來拉了拉老婆,跟我說了第五十次謝謝,然後向我道別。

他們轉身時,我聽得見他正在抱怨他老婆這樣子的熱情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原本嘴巴漏風了啦,也能聽見他老婆說著這樣又沒關係,至少現在裝上了漂亮的假牙也能正常吃飯了。兩人的語速很快,像是鬥嘴的小情侶一樣。

 

自動門滑開又關上,我目送他們離開,離開之前兩人回頭向我點了點頭,揮手向我說了再見,我很開心,他們沐浴在燦爛的陽光裡,我看見他牽起了他口中囉唆的黃臉婆的手,那畫面真的很美。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