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這樣子還有救嗎?」診間裡鐵青著臉的一位父親問。

我面前的診療台則躺著一個神情呆愣的孩子,一看就知道靈魂還沒回來。

我端詳著鐵盤裡的一顆牙齒,形狀完整,乾乾淨淨地躺在裡面,

問題出在這個乾乾淨淨。

我想了一會兒,不曉得該怎麼告訴這位父親,是你們的緊急處理讓這位孩子的牙齒連種回去的機會都沒有了。

 

孩子今年國三,在下課的時候因為急著去球場消耗過多的精力在樓梯間試圖以速度節省時間,一個不小心用自己的牙齒與樓梯來了一場零距離的接觸,後果就是門牙少了一顆,連著牙根乾乾淨淨地掉了下來。

事發當時孩子嚇傻了,估計是沒有想到牙齒竟然會以這種方式跟他見面,他身邊的同學也嚇傻了,到保健室之後連健康中心的阿姨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

在事情發生的45分鐘後,這位腦袋一片空白的孩子坐在診療椅上,用魂飛天外的表情傻傻地看著我。

連事發經過都是由他的爸爸聽完轉述之後再轉述給我聽的。

國三的孩子已經換完所有恆齒了,所以若是不種回去,這孩子就要做假牙套。

然而問題就出在他們當下的緊急處理。

正常來說,在撞斷牙齒後的30分鐘是黃金急救期,牙齒撞斷後如果掉在地上應該用清水或是食鹽水稍作清潔,

牙根部分的牙周韌帶殘留千萬不要把它刷掉。

牙根部分的牙周韌帶殘留千萬不要把它刷掉。

牙根部分的牙周韌帶殘留千萬不要把它刷掉。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然後盡快放入冰牛奶(緩衝液)裡面。趕快送到牙醫診所或醫院,

牙周韌帶的組織在受傷後大概還可以再活一小段時間,而在那段時間裡種回去,都還有機會長回去,之後做根管治療就有機會保住這顆牙齒。

 

看著神色呆愣的孩子以及一旁擔心溢於言表的父親,我也只能搖搖頭跟他們說聲不好意思:

問題出在牙齒,整顆牙齒已經被清潔過了,連原本在上面的牙周韌帶組織都一併沖入了下水道。所以連種回去的機會都沒了。

 

正常來說,這種病患在抵達診所的當下大家都會盡快幫你看診,就跟急救一樣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幫病患處理他的狀況。

然而醫生不是神,如果在送醫的過程處置不當,醫師的醫術再精明也沒有辦法補救。

身為一個專業的牙醫,我也只能說,請問假牙想要做什麼材質的呢?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