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病關係,是每位醫師一輩子的課題。

「唉呦威壓!好痛啊!」在我的看診檯上現在有個反應過激的病患。

對於這位阿伯,我其實是沒什麼辦法的。這個case的阿伯需要我幫他做兩顆植牙,在每次的療程裡,總是因為些許的疼痛感大呼小叫。

病歷上寫著他今年六十二歲,對於自己的植牙要求不多,唯一在意的就是植體要用全黃金的。相對於一般患者較為在意的價位問題並不在他的考慮範圍裏面。

他的語氣帶著一種篤定,「給我最好的,我要黃金的。」他的語氣讓我把原本要說的關於其他材質並不會比黃金差的種種分析全數吞回肚子裡。在他看著我堅定的眼神裡,我有一種他才是牙醫的錯覺。

跟這個阿伯的相處非常有趣。他是一個脾氣非常直接的人,從我們的初步接觸開始,他就不知道從哪邊得到對我的極度信任,然而這樣的信任並沒有帶給他在診療椅上的安全感。這位阿伯就跟許多孩子一樣,在診療椅上會自動喪失所有的自尊心以及勇氣,在每次的療程裡,只要器械探入他的嘴裡,他就會有極度誇張的反應,有時我都不知道是他太會演,還是真的很痛。

其實這也無妨,問題出在他的表達方式。

一般而言我們都會請患者在過程中感到疼痛時舉手示意,而這位阿伯在感受到疼痛時,只會使用他的嗓門來表示他接收到了疼痛的訊號。不只大呼小叫,還要附上手舞足蹈,有時候還會順便來上幾句抱怨的話。

而這次,他踩到了我的底線。不只干擾我的診療,還質疑我的專業。

在我確認植體的過程中,他估計是感到不適,照舊用他的大嗓門表示他不太舒服,我停下手上的動作後聽到他都囔了一聲「搞甚麼東西啊。」鮮少動氣的我當下就直接跟他說「阿伯,我知道你可能不太舒服,但是我們是不是有事先說好要用手勢讓我知道,我會調整方式想辦法讓你不要那麼不舒服。我們今天做的治療也是為了你自己好。你講話不能這樣。」我相信他並不是故意的,但身為醫生我還是希望能夠表達清楚我的立場。

或許是我的態度嚴肅了起來,阿伯也不敢再造次,後續的處理就乖乖地讓我迅速完成。離開之前約了回診時間,還不忘感謝我的治療。

其實他每次在走之前都相當誠摯的向我致謝。對於這樣的一位阿伯,我實在覺得好氣又好笑。他也成為我眾多病患中相當特殊的一個。

 

醫生不是神,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盡量體諒患者的狀況,該做的治療還是要做。台灣的醫病糾紛已經多的不可思議了,希望患者們也能站在醫生的角度想想,我們真的沒有那麼無聊故意把你弄痛,或有任何理由拖慢各位患者的治療進度的。

醫病關係說到底也就是人跟人的相處,基本的互信以及互相尊重真的都是必要的。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東豪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